English

谨防漆料“苯”中毒

2000-11-2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通讯员 孙承业 我有话说

在工地做地基防水处理工作的王先生询问,近日工作时间长了些就感到无力、头晕,这些表现和接触防水涂料有无关系?

专家提示:防水涂料及其它一些漆料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苯及苯系物,一般用作稀料、油漆清除剂等。

苯及苯系物易于蒸发,主要经呼吸道吸收,皮肤也可有少量吸收。吸入较高浓度蒸气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、抑制作用,对黏膜和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。

接触苯及苯系物后,最初出现头晕、头痛、无力、恶心、呕吐、步态不稳、意识模糊、失眠等。短时间内吸入大量蒸气后可出现兴奋或酒醉感,并伴有眼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,可出现眼结膜和咽部充血。重症者可有昏迷、抽搐、呼吸及循环衰竭。较长时间接触较高浓度后,可出现白细胞减低,严重者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。

在以上环境中工作出现不适后要立即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,脱去污染的衣着,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污染的皮肤。有中毒表现者要及时到医院诊治。

中毒预防:装修施工时要注意通风,对浓度高、通风条件差的现场要使用防护服和防护面具。新装修的居室要经过足够的通风,散去气味后再入住。入住后的最初一段时间每天仍要有一定时间的通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